作为一名模拟应用工程师,笔者很多解决问题的工作均涉及为客户推荐可在其整体产品设计中用作子电路的应用电路。因此,笔者了解预测性能时对标准值、公式、印刷电路板(PCB)特性和快捷方式的需求。

 

笔者的一位同事Tim Green拥有约32年的工作经验,其中16年他都在从事板级/系统级设计。当笔者问他怎么管理这些常用设计辅助工具时,他打开他的文件柜,取出一个文件夹,里边塞满了被翻得卷角的旧文件,都是他多年来收集的自己最喜欢的设计附属资料。掉出的东西中有一本25页的小册子,名为《Burr-Brown电子工程师袖珍参考》,出版于1994年。

 

那本小册子是笔者和Tim对德州仪器全新的《模拟工程师袖珍参考》(图1)进行简化、整理、使其内容现代化并以电子方式将其公之于众的动机。

1TI的全新《模拟工程师袖珍参考》(灵感来自于1994年的Burr-Brown小册子)

 

袖珍参考的一个普遍问题是,您必须非常熟悉它们。换句话说,当遇到难题时,如果您不知道答案就在该袖珍参考中,那么在使用该袖珍参考之前您可能会借助于网络搜索。

 

因此,为了帮您熟悉这本全新的TI袖珍参考,笔者已把一些问题放在了一起。试着用该袖珍参考回答问题,您会更加深入地了解得这本书颇具强大影响力的内容。

 

问题1(提示:模拟部分):

 

参看下面的电路,回答:在100kHz频率下的相移是多少?

问题2(提示:放大器部分):

 

参看下面的电路,回答:20mVpp阶跃波输入的上升时间是多少?请注意,这是一个小信号阶跃,OPA209具有18MHz的增益带宽积(GBW)(产品说明书SBOS426)。

问题3(提示:放大器部分):

10kΩ电阻器的噪声谱密度是多少?

 

问题4(提示:放大器部分):

 

参看下面所示的瞬态闭环波形,回答环路增益相位裕度是多少?

问题5(提示:PCB和导线部分):

 

参看下图,回答这是什么类型的封装?

问题6(提示:传感器部分):

 

PT100电阻温度检测器(RTD)在100℃时的电阻是多少?假设该RTD符合ITS-90标准。

 

问题7(提示:A/D转换器部分):

 

假设信噪失真比(SINAD)(dB)为75dB,请为一款模数转换器(A/D)计算有效位数(ENOB)。

 

为保护仍在钻研这些问题者的利益,请勿在评论栏张贴答案。笔者将在下周公布答案。祝好运!

 

其它资源:

 

下载《模拟工程师袖珍参考》,以便在同一个地方获取常用的A/D转换公式。

 

原文链接:

http://e2e.ti.com/blogs_/b/precisionhub/archive/2015/03/02/doing-the-math-the-inside-story-of-the-analog-engineer-s-pocket-reference

Anonym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