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her Parts Discussed in Post: LMK03328, CDCM6208, CDCE949

在当今世界上,大多数高度集成系统所执行的功能均不止一项,而且专为与其他系统和外设对接而设计。此外,还常常对同一个硬件进行再配置以满足不同地区或最终用户的需要,从而减少设备制造商的库存开销金额。普通的最终用户并不知道此类系统核心部分所发生的变化,包括负责控制终端设备功能的集成电路 (IC) 的操作模式。在本篇博客中,我将讨论时钟和定时 IC 的一项重要特性,就是为高度集成系统提供“心跳”或基准频率。我喜欢把这项特性称为“引脚可选的特质”(pin selectable personality)。简而言之,引脚可选的特质是器件根据其外部控制引脚的状态接纳不同配置(特质)的能力。

 

在探究针对这些引脚可选特质的潜在情形之前,我们来回顾一下能够在计时器件中存储上电复位 (POR) 配置的不同方法。采用外部控制引脚选择的器件配置通常存储在非易失性存储器 (NVM) 中。最简单的存储器选项是掩模只读存储器 (ROM),它是一种其存储内容在集成电路 (IC) 制造过程中进行硬编码的 ROM。虽然掩模 ROM 的主要优点是其可实现低成本的单位存储,但其一次性掩模成本却很高。生成用以支持一种新配置的掩模 ROM 需要进行 IC 再设计、制造、装配和测试,而且常常不是一个快速过程。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系统要求,产品设计周期必需加快。

 

第二种选项是一次性可编程 (OTP) NVM,其在 IC 制造之后仅进行一次编程(通过在每个比特烧断熔丝来完成)。与前文讨论的掩模 ROM NVM 相比,配置这种形式的 NVM 常常较快。顾名思义,OTP NVM 只能进行一次写操作。系统原型设计期间的这一局限性有可能对项目进度产生负面影响。

 

针对这些问题的一种精致解决方案以非易失性电可擦可编程 ROM (EEPROM) 的形式存在,它为在设计周期的原型设计阶段快速试用不同配置提供了灵活性。EEPROM NVM 使计时器件能够灵活地接纳不同的引脚可选特质。

 

图 1 突出显示了采用具集成型 EEPROM NVM 之计时解决方案的五项最重要的系统级优势。

 

  1:具集成型 EEPROM NVM 之计时解决方案的系统级优势

下面,我将一一阐述图 1 中所示的这五项优势:

 

  1. 1.    利用多种时钟方案以最大限度地缩减系统物料清单 (BOM)在我和硬件设计人员的几次交谈中,他们表达了这样一个愿望,即尽量减少从计时器件供应商那里索取的 IC(供他们进行选择以证实具备在其系统中使用的品质)数量。

除此之外,他们各自公司内部的不同产品线还具有各种各样的计时要求(取决于终端设备)。计时器件提供了多个集成的 EEPROM NVM 页面,这些页面存储了可容易地通过控制引脚搭接进行访问的独特配置,有助于极大地削减系统 BOM 并最大限度地缩短 IC 鉴定时间。

  1. 管理针对产品变种的要求:您的系统可能具有不同的操作模式。例如:在一种模式中,也许必需启用通常被停用的处理器组以应对激增的数据处理需求。在另一种模式中,或许需要关断逻辑电路以尽量降低总体系统功耗。计时器件必须适应这些操作模式及其配置(它们是不同 EEPROM 页面能够存储的)。
  2. 满足多种协议 / 平台的需要:在广播和专业视频应用中,针对诸如串行数字接口 (SDI)、高分辨率多媒体接口 (HDMI) 和 DisplayPort 等各种不同视频标准的计时要求会有明显的差别。地区标准规定了视频基准时钟的频率(对于基于逐行倒相 [PAL] 或美国国家电视系统委员会 [NTSC] 制式的系统分别为 148.5 MHz 或 148.5/1.001 MHz)。特定于地区的频率计划可存储在独特的 EEPROM 页面中,从而使得一款计时 IC 能够同时满足多种平台及协议的需要。
  3. 简化系统原型设计:频率和 / 或抖动裕度调节是在系统开发周期的工程验证测试 / 设计验证测试 (EVT/DVT) 阶段中测试系统坚固性和相符性的常用方法。在频率裕度调节的场合中,采用一种迭代过程对系统开始发生故障时的频率进行测量。计时器件上的 EEPROM 页面能够存储标称频率的频率变种(偏离标称值的范围从几 Hz 至几 MHz),其可通过控制引脚来选择。拥有必要的连接程序以在计时器件中执行频率裕度调节测试,可帮助简化原型设计和验证。
  4. 确保您的系统适用于未来:未用的 EEPROM 页面可用作未来配置的预留位置。当该是升级系统的时候,您不必为鉴定一款新的计时器件而犯愁。

 

现在,我们来考察一种实际应用情形,一款具集成型 EEPROM NVM 的时钟发生器 IC 可在此场合中提供上文着重阐述的系统优势:

 

表 1 列出了针对 LMK03328 超高性能时钟发生器的一种 EEPROM 配置方案。如该表所示,计时器件上的引脚搭接 GPIO2 和 GPIO3 引脚能够选择特定于地区的视频频率、中央处理单元 (CPU) 和以太网时钟。另外,该表还突出显示了可对 CPU 时钟频率进行 ±5% 裕度调节的配置。

 

EEPROM 页面

页面 0

页面 1

页面 2

页面 3

页面 4

页面 5

GPIO3

GPIO2

中等

中等

PLL1 VCO

5 GHz

5 GHz

5 GHz

5 GHz

5 GHz

5.346/1.001 GHz

PLL2 VCO

5.346 GHz

5.346 GHz

5.346/1.001 GHz

5.346 GHz

5.346 GHz

5.346 GHz

OUT0

297 MHz

297 MHz

297/1.001 MHz

148.5 MHz

297 MHz

297 MHz

OUT3

125 MHz

125 MHz

125 MHz

125 MHz

125 MHz

停用

OUT4

156.25 MHz

156.25 MHz

156.25 MHz

156.25 MHz

156.25 MHz

297/1.001 MHz

OUT7

100 MHz

100 MHz

100 MHz

100 MHz

100 MHz

停用

OUT1、2、5、6

停用

停用

停用

停用

停用

停用

STAT0/CLK

66.6 MHz

69.4 MHz

(+5% 裕度调节)

66.6 MHz

66.6 MHz

62.5 MHz

(-5% 裕度调节)

停用

1:采用 LMK03328 的引脚可选时钟配置

 

我希望自己激发了大家对于具有掩模 ROM 和集成型 EEPROM NVM、并提供了成本效益和灵活性的计时器件的一些好奇心。我最喜欢的高性能时钟发生器是 LMK03328。其他受欢迎的选择是 CDCM6208 和 CDCE949。

 

请登录以在下面发表您的评论,或在 TI E2ETM 社区的时钟和定时论坛里与其他工程师展开对话交流。

 

其他资源

原文链接:
Anonym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