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设计安全控制面板或是自动门锁等电池供电运行的便携式系统时,电路板上的每一英寸都很宝贵,每一秒钟的操作与运行也十分重要,并且(最后一点,不过也很重要)你为系统所花费的每一分钱都应该发挥其应有的价值。这些系统通常包含由时钟保持的安全密码,这些时钟可由主电源(主用电池),或由备用电源(备用电池)供电。断电意味着系统密码丢失,这会导致安全威胁。为了避免这些安全威胁,必须提高系统性能、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通常情况下,有办法替换系统的主用电池,不过,由于人工成本过高,这些小型、微小的备用电池的更换是十分昂贵的。这些电池被用来保持时间和日历的运行。总的来说,作为一名系统设计人员,你十分希望系统的运行时间能够尽可能的长。为了实现这一点,你必须或者使用一个超快速充电的低泄漏和高效解决方案,或者使用RTC(实时时钟)源。这两个解决方案都价格不菲,并且当它们被分散地防止在电路板上时会占用较大的空间。

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更聪明的办法就是使用PMIC(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它集成了一个小型备用电池充电器,这个充电器能够在系统运行时为备用电池充电,并且在把主用电池从系统上移开时为RTC供电。图1中绘制的是这种解决方案的一个示例。

                  

1PMIC中的RTC特性

然后,只要输入电压达到PMIC中设定的高阀值,你就可以保持RTC电源。在低于所设定的电压阀值时,器件的数字内核被设置为由一个内部信号加电复位 (POR) 来重置,这一操作清除了全部的器件内容。

用快速充电器对电池进行充放电是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不过在使用这种解决方案时,会对电池的物理寿命产生影响。PMIC不单单为你提供了一种快速充电解决方案,并且提供了一种将RTC集成在芯片上的更好方法。由于这些时钟所使用的逻辑电路,PMIC芯片上的RTC的功耗要远远低于它作为分立元件时所产生的功耗。PMIC中的RTC的耗电量几乎是其它实现方式能耗的1/250,从而有助于延长系统的运行寿命。相对于外部执行时3.6mW的功耗,PMIC RTC的功耗通常只有14uW。此外,在小心使用时,它还为你节省了器件的封装成本。

其它资源

  • 具有同类产品中最佳的RTC和备用电池充电器的主要器件包括:
Anonymous
  • 当前电源电池已无处不在,无论是电动汽车的电池组还是传统汽车的蓄电池,无论是手机的锂电池还是手电筒的干电池,电池已成为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不管什么电池,我们都想它效率高,性能卓越,寿命长,但由于电池的先天缺陷,我们只能想方设法提高它它的效率,提高系统性能,延长使用寿命。文中提到使用一个超快速充电的低泄漏和高效解决方案,或者使用RTC(实时时钟)源,是两种不错的方法。

    但文中推荐了更好的办法就是使用PMIC(电源管理集成电路),重要的一点是内部集成备份电池。当系统外部供电时,系统正常工作同时给备份电池供电;当无外部电源时,内部备份电池给系统供电,RTC正常工作。

    图1 的示例好像没有体现PMIC,详细讲解一下就好了。

    总之电源管理朝集成化、模块化、高可靠、多功能、低功耗方向发展的势头不会改变。

  • PMIC是一种高集成的、针对便携式应用的电源管理方案,即将传统分立的若干类电源管理芯片,如DC/DC、LDO以及RTC集成到一个IC中,这样可实现更高的电源转换效率和更低功耗,及更少的组件数以适应缩小的板级空间,成本更低。

  • 现今社会,安全控制面板或是自动门锁等电池供电运行的便携式系统无疑是最流行的时尚了,系统中的每一点都非常的重要,从安全性来说,无论你是防谁,你的内心都会十分注重安全性和你花的成本的收效,提高系统性能,不使得安全受到威胁,电池使用长不会突然中断和停止,密码不会丢失,心里不会不放心,等等,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往往就是这些电池,被用来保持时间和日历的运行,由于人工成本过高,这些小型、微小的备用电池的更换是十分昂贵的。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使用PMIC(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它集成了一个小型备用电池充电器,这个充电器能够在系统运行时为备用电池充电,并且在把主用电池从系统上移开时为RTC供电。用来管理主机系统中的电源设备,常用于手机以及各种移动终端设备。

    高效、成本优化的 PMIC 能够为广泛的基于处理器的器件供电。相关应用包括手持式消费电子产品、工业级嵌入式、智能家居和汽车系统。PMIC不单单为你提供了一种快速充电解决方案,并且提供了一种将RTC集成在芯片上的更好方法。由于这些时钟所使用的逻辑电路,PMIC芯片上的RTC的功耗要远远低于它作为分立元件时所产生的功耗。PMIC中的RTC的耗电量几乎是其它实现方式能耗的1/250,从而有助于延长系统的运行寿命。相对于外部执行时3.6mW的功耗,PMIC RTC的功耗通常只有14uW。此外,在小心使用时,它还为你节省了器件的封装成本。

    复杂电源管理集成电路(PMIC)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是集成 DC/DC 转换器,这种转换器在宽负载电流范围内具有高效率并具有低备用(静态)电流以延长电池工作时间。这就导致了大规模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产生,这类集成电路采用扁平封装,只需极少的外部组件就可为手持式电子设备组成简单、紧凑和经济的解决方案,个人导航器、媒体播放器、数码相机、PDA、便携式摄像机、小型投影仪、电子相簿、智能电话等电子产品都可以采用这种电源管理集成电路。

    最近,降压-升压型稳压器已经在电源管理集成电路中用于在整个锂离子电池电压范围内调节 3.3V 等中间输出电压,以进一步延长电池工作时间。锂离子电池和锂离子聚合物电池是便携式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首选,因为它们有相对高的能量密度,在给定外形尺寸时,它们比其它可用化学材料提供更大的容量。

    PMIC不单单为你提供了一种快速充电解决方案,并且提供了一种将RTC集成在芯片上的更好方法。由于这些时钟所使用的逻辑电路,PMIC芯片上的RTC的功耗要远远低于它作为分立元件时所产生的功耗。PMIC中的RTC的耗电量几乎是其它实现方式能耗的1/250,从而有助于延长系统的运行寿命。无论如何,提高效率,节省空间,降低功耗,降低成本,提高安全系数,都是目前最要紧的。

  •        通过学习了解,PMIC(电源管理集成电路)集成了一个小型备用电池充电器,这个充电器能够在系统运行时为备用电池充电,并且在把主用电池从系统上移开时为RTC供电。PMIC提供了一种快速充电解决方案,并且提供了一种将RTC集成在芯片上的更好方法,PMIC中的RTC的耗电量几乎是其它实现方式能耗的1/250。这些都将为设备轻便小巧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也为电池高效使用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     通过本文的学习,PMIC(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在RTC系统设计时候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相比于在使用一个超快速充电的低泄漏和高效解决方案或者使用RTC(实时时钟)源方案造成PCB空间和价格升高的基础上,可以看见其优越性。以TPS65910或TPS65911集成式PMIC中的RTC特性:具有多个DC/DC,多个LDO和RTC,在封装上6mm x 6mm四方扁平无引线封装 (QFN)减小PCB的空间。利用PMIC中设定高低阈值来控制器件的是保持RTC电源还是清除内容。PMIC提供了一种快速充电解决方案,并且提供了一种将RTC集成在芯片上的更好方法。由于这些时钟所使用的逻辑电路,PMIC芯片上的RTC的功耗要远远低于它作为分立元件时所产生的功耗。PMIC中的RTC的耗电量几乎是其它实现方式能耗的1/250,从而有助于延长系统的运行寿命。相对于外部执行时3.6mW的功耗,PMIC RTC的功耗通常只有14uW。通过与常规的方案或独立器件搭建电路来看:1.PCB空间的节约。2.功耗降低提高效率。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