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ian King

物联网 (IoT) 时代已经到来。最近有很多关于 IoT 的话题,人们猜测在不久的将来 IoT 将如何构建我们的生活。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环视一下家里的情况,您会发现我们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这段旅程。

要了解 IoT 对我们的生活已经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必须首先对 IoT 的含义有个大致的了解。什么是 IoT?它的基本意思是将设备与家用电器(“物”)连接至互联网,以实现控制与数据传输等更多功能。点击这里阅读有关 IoT 的更详细说明。

在家中您能找到哪些 IoT 连接设备实例?

已经接入 IoT 的“物”包括家用自动调温器、消防警铃和一氧化碳检测器。Nest 智能自动调温器已广泛深入人心,并激励了许多类似竞争产品的出现。

我们房子的外墙上也有这样的设备。公共事业公司好多年前就部署了智能电表。这样不仅无需派人去抄表,省钱省力,而且还可收集到一段时间内的重要能源使用信息。

去一趟您家附近的装饰店,就能买到允许您将更多家用设置连接至 IoT 的产品。现在提供的智能插座、灯泡和照明开关均允许房屋主人逐个房间或逐个插座地追踪和控制其能源使用情况。

那所有这一切与开关电源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所举的实例都已经提供了电源,不过是 AC 电源。对于电源控制、传感器和微处理器来说,我们需要低电压、低电流的 AC/DC 电源。这些电源通常不需要安全隔离,因为用户通常都接触不到它们。电源必须要小,毕竟没有人想用很大的电源来给很小的微处理器电路供电。因此这里针对家庭 AC/DC IoT 设备提供了 11 种 PowerLab 参考设计!

在不需要安全隔离的情况下,低功耗反激式电源可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极小解决方案。对于电表和智能插座等需要功能隔离来感测 AC 线路电流的应用而言,这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这里有一些反激式电源(用于为 IoT 的家庭设备供电)的 PowerLab 实例:

  • PMP8968 — 230VAC 输入、5.5V/250mA 反激式转换器
  • PMP9059 — 具有 BJT 开关的 120VAC 输入、5V/200mA 反激式转换器
  • PMP9235 — 具有 BJT 开关的 120VAC 输入、5V/250mA 反激式转换器

另一个通常用于电表的选项是电容压降方法。这种方法通过串联的电容器为低电压线性稳压器或降压电源供电。线路频率下的电容器阻抗可限制输入电流。最小负载电流或齐纳钳位可限制提供给线性或转换开关的电压。这种方法的主要缺点是所需的 AC 阻塞电容器的物理尺寸可能会比较大,特别是对于具有宽泛输入或偏高功率级的应用而言更是如此。下面是电容压降电源的一些实例:

  • PMP9310 — 用于智能电表的 3.3V 低成本非隔离式离线转换器
  • PMP9311 — 用于标准合规性多功能电表的电容压降离线电源

虽然 IoT 已经开始改善我们的家庭生活了,但它还将在不远的将来在更多方面对我们产生积极影响。我们的汽车、零售及杂货店以及工作场所现在都在走向互联。您的生活中还有其它哪些方面涉及到了 IoT 技术?

 

 

原文请参见: http://e2e.ti.com/blogs_/b/powerhouse/archive/2014/06/11/powerlab-notes-powering-the-iot-in-our-homes.aspx

Anonym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