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是因特网的一些伟大副产品。它们为人类提供了一种简单的途径来分享想法、提出问题并对多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各种话题进行讨论。

 

我们创立了TI E2E™社区,将它作为这样一个地方:工程师可来此直接向设计TI器件的工程师咨询与这些器件相关的技术问题。身为TI电机驱动器负责组的一名应用工程师,笔者经常查看电机驱动器论坛内容,以解决各种问题并对讨论发表意见。

 

在这个由五部分组成的博客系列中,笔者将重点介绍自己在TI E2E论坛看到的一些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并集中讨论如何着手解决它们。

 

通过查看器件产品说明书,论坛上的许多问题都可迎刃而解。带“阅读手册”字样的导航标可从不同行业的许多名称旁经过,不过它的意义是完全一样的。虽然这听起来很简单,但知道如何浏览产品说明书能让您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因此,让我们纵览一下TI电机驱动器产品说明书中一些较重要的部分。

首页

 

该产品说明书的首页能让您对该器件能做什么以及它是否适用于您的系统有一个大概了解。它包括器件名称、描述、特性、一个简单的图表和几个其它关键列项:

 

  • 特性:该器件所具备的功能的亮点。这个部分通常包含与运行范围、器件集成、保护功能和各种其它列项有关的信息(图1)。
  • 应用:这是一个常见应用(该器件专为这些应用而设计)的列表。它不是一个综合性列表。
  • 描述:该器件及其功能的详细摘要。
  • 器件信息:与该器件所采用的各种封装相关的信息(图2)。
  • 图表:这些图表通常展示该器件的简化方框图或突出它的一个主要特性(图3)。

1:典型的特性部分

2:器件信息

3:方框图

建议的运行条件

 

建议的运行条件(图4)是关键的限制(在这些限制范围内器件才能工作)。电机驱动器产品说明书中应注意的重要项目包括下列内容:

 

  • 电源电压范围。
  • 低压差稳压器(LDO)外部负载电流。
  • 输出电流能力。
  • 最大输入频率。

4:建议的运行条件

电气特性

 

用该器件的参数和规格表来描述电气特性。这包括与稳压器输出电压、逻辑电压水平、定时规范、电流能力、RDSon和保护功能相关的信息。

 

两个重要技术参数是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MOSFET)的RDSon和保护电路的参数。在电机驱动器的电流能力方面,RDSon是主要限制因素。当电流通过MOSFET增加时,产生的热量(P= I2R)也将增加。对于几种不同的条件,通常有不同的参数(图5)。

 

5:电机驱动器输出

 

保护电路部分描述了集成保护方案的各种级别和时序(图6)。系统设计人员经常把保护电路与器件问题相混淆。这些值可帮助通过调试找出引起该电机驱动器采取保护行动的系统问题。

6:保护电路

 

功能方框图

 

该功能方框图是集成电路的可视化表示形式(图7)。它可让您对该电机驱动器的内部运行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您可以参考该方框图,以确定电源树是如何配置的,输出应该如何被连接,逻辑输入/输出是如何设置的。

7:功能方框图

 

布局范例

 

在TI E2E论坛上,糟糕的布局和电路板设计是一个主要问题。布局问题往往由旁路电容器的不当放置和不良接地方案造成。该产品说明书可提供了一个完整的部分,专用于介绍布局小贴士/指南,甚至提供了一个可依照的范例性布局(图8)。确保该电机驱动器的合理布局将可保证其工作性能符合规范。

8:布局范例

 

封装信息

 

通常快到该产品说明书的末尾才会出现封装信息,但它也同样重要。该部分描述了器件封装的物理尺寸和属性(图9和图10)。它还提供了一个印刷电路板(PCB)设计可采用的推荐焊盘图案。到装配电路板的时候,使用这些信息将帮助确保该器件被正确固定到PCB上。

9:器件封装的物理尺寸和属性

10:器件封装的物理尺寸和属性

 

请谨记,即使是在我们今天生活的时代,浏览一下该产品说明书仍大有帮助。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随时张贴在下面的评论部分。

 

原文链接:

https://e2e.ti.com/blogs_/b/motordrivecontrol/archive/2015/05/12/-motor-drive-forum-top-faqs-part-1_3a00_-how-to-read-a-motor-driver-datasheet

 

Anonym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