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博文由Matthieu Chevrier和Giovanni Campanella共同撰写。

这些天,每天都有工业物联网 (IIoT) 使过程自动化或工厂自动化受益的新闻报道。当我们与行业利益相关方会谈时,将传感器集成到数据仓库中,以及网络安全方面的挑战是有可能推迟IioT快速发展的最关键方面。

要了解IIoT在将传感器集成到数据仓库时所面临的挑战,并且找到克服这些挑战的方法,让我们先回过头看一看,是什么是互联网和万维网如此成功。虽然万维网首次问世是在20世纪50年代,不过它的发展十分缓慢,并且只局限于大学研究和国防领域的应用。但是当Tim Berners-Lee定义了以下三个使互联网成为可能的原则时,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 你得到了什么:HTML。
  • 哪里获得所需要的内容:URL。
  • 如何获得信息:HTTP。

这个创新型的思维方法推动了头两拨的互联网浪潮,即Web 1.0和Web 2.0。如图2中所示,作为第三波浪潮,在Web 3.0中,数据可被生产,并由机器使用;当机器能够根据有网络内容进行操作和作出响应时,它基本上就是IIoT了。

图2:互联网的3个时代

为了帮助我们的用户找到针对IIoT的解决方案,我们决定看一看Tim Berners-Lee是如何实现Web 1.0的,并且认识到,我们实际上只需具备三个要素,并且演示一个将传感器集成到数据仓库中的示例。

更具体地说,我们重新使用的web 1.0的架构:

  • 你获得了什么:工业级数据采集。
  • 为了使这些工业级方法可用,我们决定将具有业内最高准确度、分辨率、功耗和成本结构等级的设计推向市场。
  • 你从哪里获得:无线传感器节点。
  • 为了使这些无线传感器节点可用,我们决定将传感器连接至多用途无线链路。
  • 如何获得它:网关。
  • 为了使这个网关可用,我们决定通过网关来使用户可以轻松获得这些数据;这些网关是高度灵活的,并且轻松连接至现有网络基础设施,或者通过我们其中一个云端合作伙伴进行连接。

在TI,我们拥有这三个要素,但是它们三个不是结合在一起的。我们就决定将它们捆绑在一起,并且发布无线pH传感器发射器 (TIDA-00561)参考设计,并且用一个Bluetooth® Smart网关进行展示。在2015年的纽伦堡自动化展上,我们曾在展位内进行过演示。

这个设计具有一个pH前端,其上有一个用于pH探针的标准连接;实验室测试性能数据在0-14的pH范围内,总体精度为 +/- 0.01pH,以确保与处理仪器的需求兼容。这个参考设计的外形尺寸和电气连接与TI SimpleLink™ 多标准CC2650 SensorTag生态系统兼容,从而使你能够创建一个无线传感器节点。一次简单的固件升级就足以选择无线连通性技术:Bluetooth® Smart, ZigBee® 或6LoWPAN。

一旦你选择了无线连通性技术,你就可以使用合适的网关来运行可由以太网进行传输的系统分析,或者与我们其中一家云端合作伙伴运行针对云端分析的无线本地局域网 (WLAN)。

通过创建和连接TIDA-00561针对SensorTag参考设计的无线热电偶传感器发射器,你可以轻松建立一个网络,并且充分利用Bluetooth生态系统进行开发。之后,可以更加轻松地完成到不同无线电协议的切换,这是因为TI网关和TI SensorTag支持其它网络,而使数据链路的其余部分保持不变,因此加快了使IIoT真正实现的工作进度。

其它资源

  • 查看以下参考设计:
Anonym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