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转换器中最令人困惑的技术规格就是它的静态电流,或者说IQ。其中一个原因是每个厂商都使用不同的专业术语和定义来指定同一件实物——至少对于那些不熟悉开关稳压器详细运行的人是这样的。

在这两部分系列的第一部分,我将重点谈一谈输入电源所需要的,流入降压稳压器输入电压 (VIN)引脚的电流。当研读数据表时(你始终必须阅读数据表!),最好关注输入电流的条件,而不要被专业术语搞糊涂。我们来看一看普通用户将会感兴趣的3个最重要的电源电流。

“关断电流”通常是指稳压器关闭时测得的电源电流。在这些情况下,标称输入电压存在,不论使能引脚关断转换器所需要的电压是多少,稳压器的输出均为0V。这看起来似乎有点儿奇怪,当稳压器关闭时仍旧需要电流,而事实上,很多转换器在关闭时只牵引很少量的泄漏电流。

然而,某些稳压器需要在关断模式中监视输入电压或精密使能输入。这些功能需要有限数量的偏置电流来为内部电路供电——当用电池为稳压器供电时(比如说在汽车或便携式应用中),这个参数就变得很重要。这个关断电流将是从输入电源牵引的最小电流。

更令人感到困惑的一个术语就是“非开关式”电流。这是指稳压器被启用,但是又未产生输出电压时的输入电源电流。非开关式电流通常在开环路中测量,此时反馈引脚上的电压足够高,可以阻止稳压器开关,从而不产生输出电压。

你也许会问“我为什么要关心稳压器接通,而又不产生一个有用输出时牵引的电流呢?”简单说来,你不应该关心这个,因为稳压器不会在这个情况下被使用。不过,至少有两个充分的理由使这个技术规格出现在数据表中。首先,当稳压器处于已知状态中时,非开关式电流可以很好地测量内部电路的健康状态,并且在集成电路(IC)的生产环境中可以被轻松测量。其次(也是更加重要的一点),这个电流是稳压器在无负载运转时所使用总体电源电流的一部分。

一个更加有用的电源电流技术规格是无负载时所需要的工作电流。在这个情况下,转换器调节输出电压,不过负载电流为零。很多系统需要在待机状态下有一个稳定电压,而在这个情况下,你需要了解输入电源所需要的电流大小。目前,大多数稳压器在数据表中都会指明这个电流值。然而,请仔细确认工作条件,以确保所列出的电流值实际上是无负载工作电流。

在本系列中的第二部分,我将重点谈一谈无负载工作电流,包括它的定义。

其他信息:

l  使用 WEBENCH 电源设计工具开始设计。

l  了解更多关于德州仪器的SIMPLE SWITCHER DC/DC稳压器产品组合信息。

l  在 德州仪器在线支持社区上提交问题。

原文链接:
Anonym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