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phen  Crump,德州仪器  (TI)  与成像产品音频功率放大器应用工 程师

 
设计时我们可能会将多个音频功率放大器连接至一个输出电路目的是复用不同 源或者连接一个外部放大器来延长电池使用时间另外我们还可能会将一个 放大器输出无意中连接至另一个放大输出者电源。所有这些连接都会迫使 APA 输出电压异常,从而损坏 APA。要避此类损坏必须注意一些限制因素, 而本文对这些限制的原因进行了解释说明。

下载PDF版 

无论 APA 是开启还是关闭都会发生这种损现象。APA 开启时,大多数 APA 的输出都受到短路保护 (SCP)  或过电流保护 (OCP)  电路的保护但是 APA 可 承受的电压范围仍然相同一般而言强制进入 APA 输出的电压必须作如下限 定以避免出现 APA 损坏:
 
  不应强 APA 输出超 APA 正电源电压(VDD   VCC)以 0.3V, 或者其负电源电压(基准电压或 VSS)以下 -0.3V
 
  不得强 APA 输出超 APA 产品说明书定电源电压的绝对最大额定 值。
 
APA  何响应强进入其输的电压关闭时,APA 有不阻,范围从几姆到时的千欧姆。如果连接至 APA 输出的外部音频源可以驱这种电阻则其会推动 APA 输出的电压。
 
开启状态时,多数 AB  类器件 SCP 续电流限制APA 输出保持 在计划出电电平其被一个 SCP OCP之后继 续吸取其限流但其输出电压受到另一个源的控制如果 APA 继续吸取其限流, 则它可能会过热并且会转入热关闭它的输出电压完全受另一个源控制APA 充分冷却后,它会重新开启,同时只要不断开外部源连接这一循环就不会停止。 典型的 D  APA 将其输出保持在其计划出电压电平,直到它被强制进入 SCP OCP 为止那么,要出一定的压限制它便关闭,输出受 到另一个源的控,且没有取较大的逐周期 OCP D  APA 一般 会表现如一个持续电流限制器,直到其关闭为止。
 
发生的方式

如果在关闭时另一个源连接至一个 APA 则它会强制 APA 输出跟随其电压。 APA 为开,且源可强制 APA 进入 SCP OCP 供足够的电流则另一个源会强制 APA 跟随其电压可以有几种不同的损坏方式。
 
偏置主体二


单电源 APA 在正电源(通常称作 VDD  VCC)和基准电压之间运行。输出 FET正常些二极 管中的一个变为正向偏置并且携带过大电流则正常运行中为反向偏置的主体二 极(请参见图 1就会被损坏单电源 APA 被强制超出 VDD(或 VCC以 上 0.3V 或者基准电压以下 -0.3V 时,出现种情况。
 
1  正向偏置主二极管的流传导

 
2  推动 APA 源电压超其限制

 
TI DirectPath  运行在正电(通常称作 VDD和负(通常称作 VSS一般 产  VDD VSS    VDD   DirectPath  APA    VDD    HPVDD HPVDD 产生一个负轨 HPVSS  来控制最大输出功率。如果 DirectPath APA 的 输出被强制超出 VDD/HPVDD 以上 0.3V 或者 VSS/HPVSS  以下 -0.3V其中 的一个主体二极管可能会变为正向偏置并携带过大电流,从而损坏该二极管。
 
过电压
即使外部电源电 不损坏主体 极管,但 们可能会流 VDD/HPVDD  VSS/HPVSS(请 2VDD/HPVDD VSS/HPVSS  只获电流因此二极管电流可能会使电源电压超其绝最大额定值,并因此可能会损APA /或电源组件。
 
1  或许会有助于理解各种 DirectPath APA 的不同电源通过将其产品说明书 资料同该表进行对比我们可以确定此处未涉及器件的电源电源标识可能会与 表中所示标识不同。

Anonym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