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oman Hashemi  德州仪器

使用 TINA-TI 可以做很多事情,比第一眼看到的还要多。TI 这款免费电气仿真软件支持无限节点,其不仅已经构建了大多数 TI 器件,而且还可运行其他厂商的器件模型。即使您在构建电路之前一般不仿真,一旦亲身感受了 TINA-TI,您就会明白自己错过了什么。

我在下面列出了一些重要的 TINA-TI 主题,供您查看和评论:

  1. 差分信号源,可帮助实现 AC 响应
  2. 将另一个器件(非 TI) 模型导入 TINA-TI
  3. 生成一个随时间变化的/分段线性信号源
  4. 生成一个随频率变化的信号源
  5. 噪声分析
  6. FFT 分析
  7. 放大器环路增益分析 — 打开环路
  8. 分析工具
  9. 温度分析功能与限制
  • 拉氏算法
  • 传输线
  • 测试卡片组,可发现包含在宏模型中的行为
  • 独立模型、TINA 模型与参考设计之间的区别
  • 在哪儿、如何使用内建开关/继电器?
  • 实施噪声源
  • 计算功率
  • TINA-TI 与 Pspice 的兼容性
  • 失真或 THD 计算
  • TINA-TI 宏模型导入其它仿真器(例如 LT Spice)
  • 在仿真后能够“用探针探测”
  • 自动升级

对于项目“1”-“差分信号源,可帮助实现 AC 响应”。

问题:您想仿真一款具有差分输入的电路,例如图 1 中涉及高速钳位 FDA 的电路 LMH6553。当您尝试进行 AC 分析时,会得到下图所显示的错误消息:

图 1:采用更多信号源进行 AC 分析会导致错误消息

解决方案:这种情况的解决方案很简单,如图 2 所示。使用 TINA-TI 中的控制源创建差分输入。这样做,您会在 AC 分析过程中获得正确的差分输入频率扫描。

图 2:电压控制电压源 (VCVS) 支持单输入,有助于 AC 分析运行

在原理图中加入 VCVS 后,双击为其分配“电压放大率”。别忘了为差分信号源分配两个 VCVS 相等、方向相反的放大数!您现在应该会得到……

图 3:差分输入的 VCVS 反向放大

如果您在想为什么不只使用图 4 中的差分输入实施方案,这里有几点原因:

  1. 有些仿真器/仿真设置/器件宏模型在没有接地 DC 参考的输入端可能会出错。
  2. 实施共模 (CM) 输入电压没有简便方法,不像图 2 所示的那样。例如,在有偏置中间抽头变压器驱动输入时,或者在输入来自单电源差分源时。在图 2 中实施共模输入,只需将 VCVS 通用节点连接至想要的共模电压即可。

 

图 4:避免使用这种方法实施差分信号源

在对具有差分输入的电路进行 AC 分析时,如果遵循所列的这些步骤您将会很顺利。

另外,这里有一些网站可帮助您了解 TINA-TI

  1. Webench 设计中心:Spice 模型与参考设计等。
  2. TI E2E 社区仿真论坛:您可以与同行工程师及 TI 专家互动交流,寻找解决方案,获得帮助,分享知识,并解决技术难题。
  3. Tina-TI 介绍:简单易懂的介绍将为您提供有关 TINA-TI 的广泛实用指南!
  4. Tina-TI 介绍:第 6 部分 — TI(概览)
  5. 相关 TINA-TI 的实用《模拟线路》博客文章:
  1. TINA-TI 免费仿真器工具简化放大器仿真
  2. TINA 让您的电路变得“有滋有味”

如果您想试试我上面使用的 LMH6553 实施方案,请点击这里查看 TINA-TI 仿真文件。

 

原文阅读, 请参见: http://e2e.ti.com/blogs_/b/analogwire/archive/2013/11/20/what-you-always-wanted-to-know-about-tina-ti-but-were-afraid-to-ask-part-1.aspx?DCMP=scblog&HQS=sva-sds-sps-awire-20140205-hoomanhashemi-tinatiblog1-blog-en 

Anonym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