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her Parts Discussed in Post: TINA-TI

作者:Michael Mock  德州仪器

工程师们几十年来一直在努力理解神秘的共模电压 (VCM) 与输出电压 (VOUT) 比较图。尽管 VCM 与 VOUT 形状经常会因器件及设置配置的不同而不同,但最常见的形状则如图 1 所示。

随着 VCM 接近电源电压,内部运算放大器的输入/输出限制会限制器件的 VOUT 范围。因此,所应用 VCM 的输出摆幅通常取决于内部运算放大器拓扑、电源电压、增益以及参考电压。

  

1. INA114 的共模电压与输出电压范围比较

图 1 中产品说明书图表的测试条件是 VS = ±15V,VREF = 0V。

很多应用都需要不同的工作条件,因此需要定制的 VCM 与 VOUT 比较图。精确的 *** 模型和 TINA-TITM 测试电路可生成这些图表,获得更进一步的了解。

图 2 是一个 TINA-TI 测试电路,可生成 INA114 的 VCM 与 VOUT 比较图。您可在这里下载仿真文件。如果您还没有安装 TINA-TI 软件,可在这里安装。

2. 用于生成 VCM 与 VOUT 比较图的 TINA-TI 测试电路

“CM”源可生成一个 1Hz 共模信号,峰至峰幅度等于两个电源的整个范围。

“DM”源和两个非独立源 VCVS1 与 VCVS2 可生成由该器件放大的差分输入信号。我将“DM”幅值设定为 600mVpp,以防止输入明显超过电源电压。

为测试该器件的输出极限,我通过将 R1 设定为 1.02kΩ,选择 50V/V 的增益。通过 1 秒瞬态分析得出了图 3 中的图表。

3. VCM 与 VOUT 的瞬态分析

注意,随着 VCM 接近电源电压,VOUT 将接近零。为了使瞬态分析看起来更像产品说明书曲线,我使用后处理器的 XY 绘图特性绘制出了输出电压 (X) 与共模电压 (Y) 的比较图。图 4 中的图表表明:在这些测试条件下,仿真图表与 INA114 产品说明书曲线关系密切。

  

4. INA114 TINA-TI 仿真图表(左)与产品说明书图表(右)

通过使用或修改该 TINA-TI 测试平台,不仅可快速评估 *** 模型 VCM 与 VOUT 特性比较的准确性,而且还可仿真改变工作条件的效果,如图 5 所示。

5. VREF = 7.5V 时,VCM 与 VOUT 的仿真比较图

因此,下次您对仪表放大器感到困惑时,请务必考虑一下应用的工作条件如何影响器件的VCM 与 VOUT 比较图。

 

阅读原文, 请参见http://e2e.ti.com/blogs_/b/precisiondesignshub/archive/2014/01/10/a-six-sided-puzzle-vcm-vs-vout-plots-for-instrumentation-amplifiers.aspx

Anonymous
  • 一直以来。对放大器用的比较多。对仪表放大比如INA333  INA128等芯片用的也比较多。但是对于输出和共模抑制比关系始终没有太多的深究。按道理来说理想情况下。如果不考虑电阻的精度会偏差。比如完全是某个阻值没有丝毫误差的话是可以没有共模信号的干扰的。但是电阻总有误差。这就很大程度上使共模信号也会有影响。这文章不错。 对VCM 的输出摆幅通常取决于哪些因素做出了解释说明。比如内部运算放大器拓扑、电源电压、增益以及参考电压等性能。赞一个。

  • 运放的应用和解析真的很高深,才发现平时所掌握的运放知识只是皮毛中的皮毛。还一直局限于虚短、虚断。对运放的其他参数却了解甚少,比如PSRR、CMRR、输入失调电压、输出失调电压等等,这些参数在运放的更高级,高精度和高速运用中的影响却不容忽视。

    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谢谢读者的细心解析和描述。赞一个。

  • 共模电压对我来说一直都很神秘,理解不透那个东西,通过这篇文章,对共模电压理解加强了一些,还须多做一些仿真